番薯怎樣過鹹水(自傳篇)

台師大交換學生申請ê經驗分享

Tiat-hông
9 min readJan 5, 2020

「交換 ê 申請已經正式開始--矣,我敢著愛隨來寫自傳?」

先慢且--咧,毋免遮爾仔著急。除了自傳以外,欲申請 ê 人閣需要攢一寡 li-li-khok-khok ê 資料佮物件。人講凡事照起工,若是一步一步共資料準備齊勻,就毋驚到時有重要 ê 袂記得。咱先來看申請開始了後愛創啥物。

(若干焦想欲看寫自傳 ê 撇步,各位看官嘛會使跳過頭前,直接搝到下底讀「自傳欲按怎寫?」這部分。)

申請期間愛創啥物?

Photo by Andrew Neel on Unsplash

一、材料準備

開始欲攢資料進前,我會建議逐家先揣一个空 ê 資料鋏仔,好來貯愛交 ê 書面資料。我是選用縛線 ê,下底有特別加大 ê 彼種,因為到時全部資料囥做伙是不止仔厚,這款較勇。紲來,提一張單仔共愛攢 ê 資料攏總寫--落-來,若攢好一項,就會使共彼項撇掉,按呢就免煩惱有物件落勾。

另外準備資料鋏仔佮單仔,按呢較好整理,嘛好提醒家己閣有啥愛攢。

另外閣會使先買起來囥 ê 有:

牛皮批囊(4份,A3上拄好)文件夾(4份)文件桿(4枝)

師大要求資料愛裝訂好勢,最後裝入去牛皮批囊才準算。以上材料就是欲裝訂資料用 ê ,當然恁若跤手緊、有閒工,嘛會使提去影印店倩 in 裝,我當初是家己買遮 ê物件來創。師大規定是,資料愛正本一份+影本三份,總共四份,所以裝訂材料攏愛四份。

遮 ê 物件建議是攏先攢好,莫到時欲訂做伙才來買。若是萬不一,你到最後一工才共所有資料攢好勢,就會當直接裝訂,免閣雄雄狂狂走去文具店買,加了寶貴 ê 時間。我就是最後一工才咧印資料、裝訂,文具店走入走出幾若擺,佳哉是學校邊就有一間,無,凡勢就袂赴準時交--出-去。

其實裝訂無規定愛啥款,毋過做成若像一本冊,看--起-來較整齊,掀--起-來嘛較好勢,所以我決定用文件夾佮文件桿,共資料鋏做伙。這兩項踮文具店有 ê 是合咧賣,有 ê 無鬥做伙,恁咧買 ê 時陣著注意--咧。

文件夾佮文件桿,相片來源:https://images.app.goo.gl/GmgRWECgQnFibkT36

二、線頂報名

這馬咱著來講報名 ê 流程。師大 ê 報名分做兩層 — 線頂報名交書面資料,兩項工課攏愛做了才算申請成功。先來介紹線頂報名:

點入去系統了會愛你先寫基本資料,像讀佗一系、欲報佗一組、外語檢定考偌濟、經驗、興趣等等,這攏算簡單。寫了以後著愛來排志願,遮愛注意一點,師大佇申請期間攏閣有咧佮新 ê 外國學校參詳,所以可能會一直有新 ê 學校噗--出-來通選,恁會使定定去看簡章敢有update,出現新 ê、袂䆀 ê 學校嘛會使參考。愛注意,到最後申請凡勢攏閣會添新 ê 學校,若是恁共志願交--出-去才發現有新 ê,嘛免緊張免驚惶,著直接去國際事務處共 in 投,問 in 到底咧變啥 báng …

Uê!毋是--lah,講耍笑爾爾,是去共志願重排排--咧,就無問題--矣!

基本資料(倒爿圖)佮學校志願表(正爿圖),攏愛寫好確認才有納報名費 ê 單仔通印。

線頂資料攏寫齊了後,就會當共繳費單掠--落-來印,報名費納了,收據愛留一份家己收好,毋通 phàng--去,因為確定牢學校了後閣愛交5000箍 ê 保証金,落尾轉--來台灣以後,愛有彼張收據證明,才提 ê 著保証金。逐家佇交換 ê 期間著千萬愛共收據收予好,假使拍無--去,仙拜托就無法共錢提--轉-來--honnh!

三、書面資料

線頂報名講了,閣來是書面資料。愛準備 ê 物件較濟,逐家一定愛再三檢查,總共有:

申請書 (正本1份+影本3份)※愛系/所主任簽名喔!中文成績單(4份)參加活動 ê 證明、證書(4份) 繳費收據(正本1份)外語證書影本(4份)中文自傳(4份)*建議愛攢英文自傳(4份)

頭五項攏誠簡單創,印了就會使囥入資料鋏仔收好。愛特別注意申請書愛系/所主任簽名,無是袂過 ê--喔。我咧交資料時就聽著邊仔一个 tsa̋u 囡仔雄雄喝一聲:「害!愛主任簽名--喔!?」彼陣離到期干焦偆半點鐘,伊有揣著主任無,我就毋知--矣。這款代誌一定會使提早做,若最後減這項,全部煞攏做白工,就真正僥倖--looh!

中文自傳等下就會講著,所以我遮想欲來講建議愛攢 ê 英文自傳。雖罔簡章無寫需要用英文寫,總--是,欲申請「英歐語組」曷是有一份英語 ê 較有一个款。其實英語 ê 會使直接按對中文自傳翻--過-來做英語,甚至會使寫重點就好,我家己就是按呢處理。

自傳欲按怎寫?

「硬體」 ê 物件總算講煞--矣,紲--來講「軟體」,寫自傳 ê 到底有佗一寡重點--咧?Tsím 著予我來小可分拆--咧。

毋過,網路頂走傱久--矣,我嘛是知影「pics or it didn’t happen!」(無圖無真相!)這款江湖規矩,先共成績證明貼--出-來,曷無,人會講我咧膨風,有啥資格來教--人。

這改交換申請,我佇「英歐語組」內排第二,書面佮口試差不都攏是上懸 ê 分數,我自我開拆,應當是我所寫 ê 、做 ê 、選擇 ê ,攏有合評審老師 ê 心意,就是有合評分標準。成績公佈了後,我佇網路頂看著誠濟「我問天」式 ê 問題,濟濟人咧問:

為啥我寫甲遮認真,分數竟然遐低?

TOEFL/ILETS敢一定愛考足懸,分數遮會懸?

到底書面/自傳評分 ê 標準是啥!?

遮 ê 問題問了好,嘛無好。好 ê 點是,這正正是真濟人捎無摠 ê 所在;無好 ê 點是因為:答案早就佇簡章內底--矣。毋信?我只好講:

小弟無咧練痟話,

簡章若有看詳細,

免我踮遮講規 mê,

申請絕對無問題。

是--tih,不才我毋驚見笑,閣特別寫一段七字仔四句連,來強調看簡章有偌重要。論真,就親像考試愛看題目,準備申請、寫自傳應當嘛愛看人要求啥物,我感覺這層道理誠非常簡單、重要。咱這馬著來看這簡章 ê 標準是啥:

2019 師大交換評分標準

咱看--著,「書面審查」是「申請動機」佮「學習計畫」佔上濟比例,意思就是愛你用上濟氣力寫這兩項。申請動機足重要,因為教授無希望你是凊凊彩彩著欲出國,是有足清楚 ê 理路、動機,思考齊勻才做決定。學習計畫愈重要,佔到35%,教授想欲看著 ê 就是你有完整 ê 計畫無,敢有想著欲選啥課?佇交換時期欲創啥?轉--來台灣以後有啥拍算?欲按怎善用交換 ê 經驗?若是遮 ê 問題攏有想過,寫--出-來 ê 一定袂䆀到tueh。

賰 ê 「學業表現」、「其他表現」就是GPA佮你課外活動經驗。這兩項嘛毋是講較硬篤歹創,只是申請期間應該是無法度閣改變啥,著順順仔寫--過就好。所以,咱這馬閣來看拄才頭兩个問題:

為啥我寫甲遮認真,分數竟然遐低?

我想,逐家攏足認真,是按怎著愛你分數懸?若逐家攏認真咧寫自傳,老師欲評分,就是看 siáng 動機特別、強烈;看 siáng 計畫完整、有理;看 siáng 經驗豐富、有才情,真正是適合代表師大出去交流 ê 人才。簡單講:In 就是欲揀出上特別 ê 人。咧寫自傳 ê 時陣著愛盡量表現家己 ê 特點。

TOEFL/ILETS敢一定愛考足懸,分數遮會懸?

閣共書面審查就知,外語檢定根本無算佇評分標準內底,唯一有講著語言能力 ê 是面試是 ê 佔分(40%),所以考了懸抑低,只是你申請某麼學校 ê 標準爾爾,懸袂加分、低袂減分,極加就是你考了懸,分數較好看,教授凡勢較期待你面試 ê 表現(哪會聽--去-來無啥好--honnh?)。就算檢定考了無蓋懸嘛免煩惱,準若好好準備,猶是會當講出教授中意 ê 答案!

若共寫自傳撇步整理理 ê ,就是兩句:

一、確定評分標準二、展現家己 ê 特點

Kōo 寫頂懸遐 ê 可能閣無夠清楚,恁凡勢閣是規頭殼攏咧想「愛按怎分段」、「愛寫啥物內容」這款問題。我著提供一屑屑仔我寫 ê 物件做例。

我 ê 自傳分段是按呢。

我咧寫 ê 時陣有較囉嗦淡薄仔,敢若咧設計小說,共我 ê 背景、個性攏有小可交代。毋過我 ê 「申請動機」、「學習計畫」、「其他表現」攏寫了誠清楚,嘛有加英語 ê 重點自傳,基本上有符合評分標準。

有符合評分標準,曷寫了啥物才會予評審佮意?我踮遮愛閣強調一擺,每一个人 ê 動機攏無仝。請恁愛好好思考家己是為著啥物出去交換,家己佮別人比,是佗一點佮人無仝,是專屬於你 ê 特點。 共這點認真寫--出-來,才會得著教授 ê 注意。毋過有一个點會使共恁建議,動機佮計畫攏照第一志願寫,按呢較簡單,嘛較好掌握自傳 ê 完整。

我 ê 動機佮人就是足無仝,可能恁嘛臆 ê 著,就是台語。我對台語誠有熱情、有感情,所以我想欲去國外交流語言保存 ê 經驗,閣有看國外 ê 語言學會使提供啥物無仝 ê 想法。我這个動機迵過全文,所有 ê 部分攏是佮台語、學習語言相關,我嘛舉誠濟過去佮台語運動 ê 經驗做例,加深我足要意台語 ê 印象。我就是會使代表師大,用台語去國外交流 ê 人

這是我 ê 動機佮自傳精神,這馬著我問你,曷你 ê 特點是啥物?

若有好好思考這層問題,寫--出-來 ê 文章就較有你 ê 精神、靈魂,就是你 ê 一部分。欲按怎展現一部分,就看你--looh!

紲--來講學習計畫,其實這个計畫佮你 ê 動機應該愛敆甲峇峇峇,兩个愛有足懸 ê 關聯,才袂予人感覺你自傳頭前後壁對袂--起-來。學習計畫嘛建議專寫你 ê 第一志願,你會使分做近程、中程、遠程來寫。通常近程是交換前,中程是交換中,遠程是轉--來了後。你會使想,佇各階段欲加強啥物能力、做啥物交流等等,這嘛是空氣在人結,就留予恁想--矣!最後提醒,寫了欲裝訂進前閣愛總ㄧ改檢查,避免有資料落--去。

自傳總算講煞--矣!希望這款分享會當幫著有需要 ê 有志,抑是咧學台語 ê 台語人,逐家攏會使踮這篇躼躼長 ê 文章中揣著需要 ê 物件。毋過,這 ê 系列猶欲結束--喔!紲--來是嘛誠要緊 ê :

面試按怎準備較好?

--

--

Tiat-hông

踮台北 ê 高雄囡仔。台語/英語/華語使用者。上愛 ê 台灣歌手是伍佰。